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委员联络>>监督之窗
【代表委员议检察系列七】检察机关是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时间:2017-03-31  作者:  新闻来源:市院人监办  【字号: | |
  

  省人大代表、石家庄金鱼油漆集团董事长、总经理 焦亚平

  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检察机关为企业做好法律服务是服务社会大局、服务经济建设的重要构成内容。作为来自企业界的省人大代表,通过多次参加检察机关组织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活动,以及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同检察机关的工作接触、沟通等,对检察机关为企业提供法律帮扶的重要性深有体会。

  近年来,检察机关越来越将企业作为“主角”,由之前的等着企业有事情找上门的被动服务,转为主动联系企业、深入企业的主动服务、自觉服务、延伸服务。广大检务人员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识和责任感已经大大加强,能够定期与企业交流沟通,充分了解企业的所思、所想、所需,并结合检察工作的特点,有针对性的为企业发展提供相应法律服务。这方面对企业能够守法经营、合规竞争、依法维权非常重要。 

  检察机关能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对企业及其管理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宣传工作。检察机关组织了业务骨干深入企业走访,提供法律帮助,促使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引导管理人员了解并掌握法律武器,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就企业经营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合同诈骗、侵犯商业秘密等典型案例进行剖析、讲解,以案释法;召集企业集体座谈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法律需求,拉近了检察工作与企业经营的距离。

  检察机关依法发挥法律监督作用,不断加大打击制假售假、虚假广告、串通投标、合同诈骗、非法竞争、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等犯罪活动的力度,严厉打击了黑恶势力盗抢企业财产、敲诈勒索、强迫交易、伤害企业经营者等刑事犯罪行为,净化了市场,为企业营造和改善了安全、诚信、有序的生产经营环境,让企业可以安心抓生产,搞经营。对检察机关的这些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检察机关想方设法的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保障了企业健康、有序、合法的快速发展。希望检察机关继续牢牢牵住“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社会大局、服务经济建设”的牛鼻子,与企业一起解放思想,共同协作,从各自不同角度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增砖加瓦。(桥西区院供稿)

石检微博
12309
控申举报
随手拍监督平台
检察扶贫项目公示平台
检察长信箱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