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委员联络>>监督之窗
【人民代表议检察系列十五】守护未成年人成长 助力山区教育事业
时间:2017-05-19  作者:  新闻来源:市院人监办  【字号: | |
  

  石家庄市人大代表、灵寿县陈庄中学体育老师 王忠

  作为一名乡镇中学的体育老师,我深刻认识到良好教育的普及在未成年人的成长过程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山区教育要深入到每一个未成年人心里,离不开法律对祖国未来花朵的呵护,离不开法治校园的建设,更离不开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的守护。近两年来,随着工作模式逐渐透明化,检察机关积极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开拓进取,为我们山区学生带来了“福音”。

  法律温情呵护在校生,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在校未成年人生理、心理发育均不成熟,就像一棵幼苗,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干扰而发育不良。为培育幼苗健康茁壮成长,从源头上防止在校青少年走上犯罪道路,检察机关认真履行职能,探索犯罪预防新途径,积极开展“与法同行、健康成长”主题宣讲、青年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集中学生举办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并向公安局、文化局、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对学校周围违规经营的网吧开展清理整顿,对校外租房居住情况进行管理,净化青少年的学习生活环境。我希望检察院在今后的工作 中可以根据未成年人犯罪的真实案例改编成“模拟法庭”,让学生们以最为直观的形式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希望能带孩子们到检察院进行参观,让检察官们上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依法撑起青少年成长保护伞,降低未成年人犯罪率。山区的青少年受教育意识薄弱,大多中途辍学,离开了学校的教育和保护,这些正处于青春叛逆期的青少年没有固定工作,游离于社会控制之外,处于社会边缘,成为社会闲散人员,构成了未成年人违法的主体,对他们的教育管理不容忽视。基于此,检察机关主动履行自身职责,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并通过与政法、综治、团委、教育、就业、司法等部门的配合,开展社会闲散青少年关爱帮扶活动,通过填写“社会闲散青少年关爱帮扶登记表”,进行分类建档、严格督导调度,并争取教学资源,帮助其接受正规教育,进行“回炉改造”,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我希望检察机关能继续加强法治教育宣传,将事关青少年成长的法律法规形成专题课程,定期进行宣讲,并用鲜活的典型案例让他们心中有所畏惧,不再触犯法律和道德的底线而做出让自己后悔一生的错事。

  未成年人的成长关系着国家未来的发展和建设,希望检察机关在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同时,对未成年人要有更多的关注、关爱和保护,让祖国的花朵盛开得更加灿烂多彩!

石检微博
12309
控申举报
随手拍监督平台
检察扶贫项目公示平台
检察长信箱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