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委员联络>>监督之窗
【代表委员议检察】接地气 有作为 更大地发挥检察职能
时间:2018-02-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高丽萍

石家庄市矿区人大代表

区人大政法工委主任

  作为区人大政法工委主任、人大代表,我有幸参加了矿区人民检察院组织的“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参观了检察院的几个地方,包括检务公开大厅、检察长接访室、办案区、两法衔接办公室、检察技术信息中心等场所,对检察院的工作有了一些认识和了解。我对检察院工作提三个建议:

  一是深入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希望检察院多举办几次“检察开放日”,邀请一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尤其是群众进检察院来,使更多的人了解检察院、监督检察院,使得干部群众遇到问题可以想到检察院、用到检察院,使得检察工作可以在阳光下受到监督,更加接地气,更加有作为。检察院是很威严肃穆的地方,很多群众对检察院不了解,不敢去检察院,就算有检务公开大厅、检察长接访,有些人还是不敢来。把群众邀请进来,倾听他们的诉求,回答他们的提出的法律问题,积极引导他们的合理诉求,才能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合法利益。

  二是加强以案说法工作。对检察院已经办结的典型案子,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公示,以起到警示教育、防患于未然的作用。可以发一些小册子,录一些小视频,以案说法讲好法律课。可以在当地电视台举办法治宣传活动,最好进行一些现身说法,生动形象地让老百姓懂法、守法。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发生。

  三是加强检察院网络问政的工作。有些群众不敢来检察院,有些害怕被举报人认出后打击报复,但是网络接访、网络问政就不一样了,领导可以随时接访,群众可以随时进行咨询、举报,不受时空的限制,既方便了群众,又节约了办公成本。网络很特别,你不去接触网络,网络就会来接触你,到时候反而被动了。在网络问政方面,检察院要主动出击,网络用的好,可以解决老百姓很多问题,检察院可以尝试将网络问政常态化、制度化。

  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检察院更加接地气、更加有作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继续走好群众路线,给人民群众营造一个更加和谐的生活环境!

石检微博
12309
控申举报
随手拍监督平台
检察扶贫项目公示平台
检察长信箱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