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委员联络>>监督之窗
【代表委员议检察】希望检察机关为山区群众尽快脱贫建功勋
时间:2018-02-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毛建军

  石家庄市人大代表

  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

    近几年,党和国家把人民群众脱贫致富,作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号召各级党委、全体党员及公务人员,为人民群众早日摆脱贫困而尽心尽责,各级抽调精兵强将派驻乡村,摸民情、解民意、摸清底数,对口扶贫。在6月29日,党的生日“七一”即将到来之际,我受行唐县人民监督员办公室之邀,有幸参加了行唐县检察机关对我县九口子乡咬角村36户贫困户的慰问及40000元的抗旱救助捐赠活动。在咬角村大队广场,看到在烈日下扶贫干警和对口扶贫户问寒问暖,互诉家常,我打心里由衷地高兴,特别是看到咬角村大队部建设的新面貌及乡村道路硬化后的景象,又亲眼目睹检察机关为山区抗旱捐赠款项所付出的努力,使我对检察机关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他们在百忙之中,为更快更好的落实好党和国家的决策,做到了形式与内容的有机统一,这是国家之福、人民之福。

    我是行唐县一名民营企业家,作为石家庄市人大代表、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通过长期的所听、所看,了解到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创建扶贫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知识优势,尽可能的给贫困家庭以法律援助,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生产中需要帮助的一切要求,“结对子”、“一帮三”,充分了解贫困家庭疾苦,尽可能最大化的得到党和政府扶贫资金的支持。时下,行唐县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检察机关“扶贫捐助”活动给贫困群众带来了希望和对党的信任,全民脱贫与检察机关的工作息息相关;如果没有检察机关的保驾护航,没有检察机关的关注和导向,贫困家庭就很难脱贫,“党和政府使全民脱贫”就是一句空话,更不能很快实现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光辉形象就会大打折扣。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村老百姓迫切希望摘掉贫穷落后的帽子,真正做到物质与精神相统一。我特别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围绕当地经济发展大局,积极创建扶贫新模式,不要搞一些形式主义,真正做到贫困户家家有项目,天天有收入,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要让贫困户真正的富起来,不要风一过就下雨,彻底纠正懒政、得过且过、应付等不作为行为,不要让贫困家庭一直生活在喜忧参半的遐想之中,一定要让贫困家庭真正得到党的温暖和经济实惠,从生活上真正得到幸福,这才是实实在在的为百姓服务。

    除此之外,我希望检察机关要加大宣传力度,多到乡村或山区进行法制宣传讲解活动,让乡村百姓都能了解检察机关是干什么的,使检察机关真正起到维护法律、保护人民的作用,特别是群访、多次访、越级访问题,要指定专人负责,及时了解情况,适时作出答复,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等不正之风,还人民群众一个朗朗天空。

    再次感谢检察机关为贫困山村所做的努力,我期待着更多的山区贫困家庭早日实现全民脱贫的宏伟目标。

石检微博
12309
控申举报
随手拍监督平台
检察扶贫项目公示平台
检察长信箱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