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委员联络>>监督之窗
【代表委员议检察】守护非公经济发展的检察担当
时间:2018-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吴相君

全国人大代表

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近年来,河北省检察机关围绕非公有制经济的特点,主动适应其发展的司法需求,在重点企业建立检察官服务站,在开发区设立派驻检察室,为企业提供全天候的法律服务,有利地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一是注重产权平等保护,营造平等竞争环境。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近年来,检察机关先后出台促进科技创新的15条意见,保护非公经济发展的18条意见和加强产权司法保护22条意见等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了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在全面开展,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紧紧围绕企业和经济发展利益,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寻衅滋事等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行为,全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企业发展更加放心和安心。

  二是聚焦企业法律服务,全力保障企业发展。石家庄高新区是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区,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三大产业为主导,是全市乃至全省经济发展的前沿。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促进经济发展,河北省检察机关开展了“服务园区建设”活动,石家庄市在17个省级开发区全部高标准建设了派驻开发区检察室并开展工作,实现了服务企业“零距离”。高新区检察院在科技创业园区成立了派驻检察室,在以岭集团、供排水公司等辖区重点企业建立了检察官服务站,主动深入一线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点对点法律服务,打通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深受企业的欢迎和好评。检察机关还积极与辖区企业联合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听取企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向企业赠送《公司法》《金融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书籍,向职工发放法律宣传手册并解答法律问题,拉近了企业与检察机关之间的距离,全力保障和促进了企业发展。

  三是主动强化代表联络,自觉接受各界监督。检察机关高度重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通过各种形式拓宽联络渠道,创新联络方式,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全国“两会”前夕,积极走访人大代表,赠送检察书籍,主动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增加了代表们对检察工作的了解,不管是从方式还是结果上都产生了良好的效果。通过邀请参加案件公开审查、检察开放日、案件质量评查、刑事审判观摩庭等活动,让代表委员们走进检察机关,实地参观办案环境,了解检察工作程序,主动听取意见建议,打造了阳光透明的办案程序,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下一步,希望检察机关继续营造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企业普法和法律监督,依法保护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发挥重要作用。(供稿单位:高新区检察院)

石检微博
12309
控申举报
随手拍监督平台
检察扶贫项目公示平台
检察长信箱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