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委员联络>>监督之窗
【代表委员议检察】检察机关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时间:2018-07-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雷宗奎

  河北省人大代表

  晋州市周家庄乡党委书记

  作为省人大代表,我多次参加检察机关组织的“检察开放日”、座谈会等活动,对检察院的工作有了深入了解,也让我越来越意识到检察机关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能够维护大局、保障民生、维护公平正义。近期开展的公益诉讼、扫黑除恶、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更是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后,希望检察机关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维护农村稳定。检察机关对破坏农村稳定的强迫交易、敲诈勒索、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多发性重点刑事犯罪案件,要继续坚持“严打”高压态势,切实做到惩治一人、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办案效果,确保农产品交易、农村基础建设都能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进行。对在乡、村民主选举中发生的暴力、威胁、欺骗、贿赂等破坏选举或妨害选民和代表自由行使选举权的行为,进行坚决打击。

  二是切实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一是要加大对薄弱环节的监督,在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的基础上,在民事行政审判、执行活动的监督中也要有所作为,做到既不越位,也不缺位;二是要丰富法律监督的手段,要加强与公安、法院及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联系衔接,要进一步将法律监督的触角前移;三是要强化监督责任,对公安机关的侦查监督要加强取证指导,对法院的审判监督,要大胆行使抗诉权,真正做到“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与乡镇基层组织的联系。一是要多下基层,多与群众接触,多做调查研究,用心做好与群众相关的每一件事;二是要加大法律宣传力度,采取以案说法等形式,主动走进行政机关、乡镇、社区、农村集市,加强宣传教育,在服务基层群众方面做出更多的有益尝试,扩大检察工作的影响;三是乡镇检察工作联络员要多开展活动,尽可能发挥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和联络站的作用。最近,晋州市检察院在晋州市各乡镇、开发区开展的“检察官走进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就非常好,接地气、体民情。

  我相信检察机关通过自身的努力,一定能为建设经济繁荣、政治稳定的和谐社会谱写出新的篇章!(供稿单位:晋州市检察院)

石检微博
12309
控申举报
随手拍监督平台
检察扶贫项目公示平台
检察长信箱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