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委员联络>>监督之窗
【代表委员议检察】全国代表陈春芳:打好三大攻坚战 为民撑起法律保护伞
时间:2018-08-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国代表、河北省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通过参加检察机关举办的座谈会等活动,我对检察工作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尤其是现在全国正在进行的“三大攻坚战”,与农业、农村、农民均息息相关。我不仅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还是一名村支书,更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为了让我所在的农村富起来,仅凭我个人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职能,运用法律武器,为农民撑起法律的保护伞。

  一是从严惩处,筑牢金融安全司法防线。近几年来,农村屡屡发生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高利转贷等破坏金融安全、社会稳定的犯罪行为,导致村民对投资产生了抗拒,不能利用多种渠道更好获益,逐渐成为村民走向致富的绊脚石。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强化刑事诉讼法律监督,形成高压态势。要排除阻力和干扰,依法严惩,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相关犯罪行为,增强村民投资自信心。

  二是严厉打击,确保精准扶贫落到实处。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扶贫资金科学合理使用已成为村民重点关注的问题,有些地方出现虚报冒领、挤占挪用、套取侵吞等犯罪行为,损害了群众的利益,破坏了农村的稳定,对扶贫工作产生了不良影响,导致扶贫进度缓慢。检察机关要加大扶贫领域案件办理力度,加强各部门工作衔接,充分利用监督平台,及时发现和移送相关案件线索,严厉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犯罪、“村霸”等黑恶势力犯罪及其背后的“保护伞”,有效维护村民利益不受侵害。

  三是依法履职,助力污染治理有效推进。天蓝、地绿、水清、人和是全国人民最为向往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多的蓝天,让村民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但是山区农村附近时有非法倾倒或者处置有毒有害污染物等污染环境犯罪行为的发生,不仅影响正常生产生活的开展,还给污染治理带来更多的难题。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多渠道开展公益诉讼,充分运用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促进其加强监管治理。要加强宣传教育,为污染治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石检微博
12309
控申举报
随手拍监督平台
检察扶贫项目公示平台
检察长信箱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