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委员联络>>监督之窗
【代表委员议检察】加大对企业知识产权的检察保护力度
时间:2018-08-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中烟工业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籍涛

  作为一名来自烟草行业的人大代表,我对各级检察机关在营造良好市场秩序、护航企业健康发展上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有深刻体会。以卷烟打假为例,早在2004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四部门就共同建立了司法机关与烟草行业的联合打假机制;2010年,出台“两高”司法解释,对非法生产、销售烟草专卖品等犯罪行为适用法律问题作了更为全面、明确的规定。河北省及下辖各地市还成立了由检察院等14个部门组成的联合打击制售假烟违法犯罪活动领导小组,整合优化了执法资源,提升了办案效率和质量。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各级检察机关进一步强化作风、履职尽责,卷烟联合打假工作成效显著。

  知识产权是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而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保障。目前,国内企业遭遇知识产权侵权的现象非常普遍,其中又以商标侵权最为严重。以河北省知名卷烟品牌“钻石(荷花)”为例,仅2017年至今,在全国各地查处的大规模伪造“荷花”商标标识的案件就达16起之多,伪造商标标识近50万件;与“荷花”商标高度近似的图形也被很多酒类制造厂家用于产品包装,大量生产销售,甚至直接抢注为商标。上述问题在其他知名品牌中广泛存在,严重损害了企业权益、品牌形象和市场秩序,需要司法机关严厉打击,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处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的关键环节,发挥着独特、重要的作用。希望各级检察机关立足自身职能,进一步强化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企业转型升级、创新进取、实现高质量发展。对此,我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与企业的横向交流。共同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采取检察建议、法律培训、现场指导等形式,推动企业增强保护意识、完善相关制度、建立防控机制。二是深化知识产权案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工作机制建设。建立健全行政执法部门与检察、审判机关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线索通报、重大案件会商及联合督办等制度,完善涉嫌犯罪案件的移送标准和程序,提高办案效率,加大惩治力度,防止有案不移、“以罚代刑”的现象发生。三是不断提升联合打假工作水平。希望各级检察机关运用丰富的办案经验、硬件资源为专卖执法人员提供更多的工作指导和技术支持,对重大案件及时采取强制措施,控制犯罪嫌疑人,保全证据,便于案件的进一步侦查、起诉。(供稿单位:石家庄市桥西区检察院 )

石检微博
12309
控申举报
随手拍监督平台
检察扶贫项目公示平台
检察长信箱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