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委员联络>>监督之窗
【代表委员议检察】希望检察公益诉讼为非公经济发展打造更好的生态空间
时间:2018-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石家庄市人大代表、河北外国语学院董事长、校长 孙建忠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不断提高。与此同时,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等领域的问题也日益凸显,人民群众对保护公益的诉求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越来越强烈。为解决公益受损后缺乏有效监督和责任追究的问题,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这是党和国家赋予检察机关的新的职责使命,目的是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是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积极回应。

    作为石家庄市人大代表,我多次参加检察机关组织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观、座谈及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等活动,我作为一所民办大学校长,对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中,为非公经济创造良好生态空间做出的努力深有体会。

    一是我市检察机关扎紧“铁篱笆”,筑牢违法犯罪的“防火墙”,不断加强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组织专项行动斩断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源头,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把蓝天白云还给了老百姓,让我市经济在“绿水青山”中实现绿色健康发展;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公平正义,捍卫法律尊严,给非公经济发展创造了公平公正的法律“防护网”,保护了非公企业家的正当权益,保证了非公经济在稳定、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中健康成长;三是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积极开展多元化的宣传活动,以公开促公信,全面开通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官方账号,着力打造“阳光检务”,有效增加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积极开展“双问计”“检察开放日”活动,拉近了与老百姓的距离,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四是广开言路和监督渠道,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主动走访人大代表,征求意见,积极受理人大代表建议提案,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员的监督;五是延伸和强化了社会治理的触角,扎实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打击“校园贷”“校园暴力”等违法犯罪行为,为教育的健康发展打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离不开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今后,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依法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供稿单位:市院人监办 桥西区院)

石检微博
12309
控申举报
随手拍监督平台
检察扶贫项目公示平台
检察长信箱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