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委员联络>>监督之窗
【代表委员议检察】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 争取群众广泛支持
时间:2018-12-26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青年报  【字号: | |
  

  杨辉素

  省人大代表

  石家庄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

    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是一项新的工作,它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发展也是人民群众关注和热议的焦点。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由于工作的原因,对区检察院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情况也自然多了一份期盼。近期,区检察院成功办理了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保护环境资源案件,结束了过去个人违法行为,造成的环境资源破坏有政府买单的历史,产生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实现了多方共赢,这进一步加深了我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深刻认识。

    目前,地方政府特别是乡镇政府在开展资源环境保护工作中,面临着诸多的困难,比如由于受人、财、物的限制,执法一定程度上受到各种干预,行政处罚往往落不到实处;在对违法企业的整顿、非法企业的打击过程中,由于部门联动、部门配合不够,致使执法行动收不到应有的效果;执法权限不足等。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为资源环境保护开辟了一条十分有作为的工作途径。

    但由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时间还不长,广大人民群众对此项工作还很陌生,检察机关应进一步增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透明度,积极争取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一是这项新的工作职能,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要让全社会了解公益诉讼、了解检察机关工作。二是通过办理一批有影响的典型案件,增强公益诉讼在人民群众中的知晓度。三是结合“检察官走进代表之家”活动开展,深入乡镇,有针对性的进行大力宣传。

石检微博
12309
控申举报
随手拍监督平台
检察扶贫项目公示平台
检察长信箱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