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代表委员联络>>监督之窗
【代表委员议检察】全面推进公益诉讼 做实民生检察工作
时间:2020-09-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面推进公益诉讼 做实民生检察工作

                                               河北省人大代表、晋州市周家庄乡党委书记 雷宗奎

  今年以来,晋州市院进一步加强内外部协作,以多种方式、多种渠道深入挖掘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深入研究开展新领域案件探索、保证案件数量和质量,切实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力推进法治晋州建设。

  一、积极开展食品领域公益诉讼,保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一是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关于持续推进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该意见通过建立行政执法与检查监督联动机制、沟通预警、案件线索相互移送等制度,共享查处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违法、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等信息。二是为推进食品领域公益诉讼小专项行动,同时为促进大气污染治理,坚决打响“蓝天保卫战”,晋州市院4月份对该市烧烤摊点进行检查。经调查,部分烧烤门店每到下午5点左右就将烧烤炉具移出店外进行烧烤,炉具未采取任何油烟净化措施,直接将烟雾排放到空气中,对大气造成污染。该院向当地多个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尽责履职,加强露天烧烤摊点的监督管理,保障生态环境和城市文明。有关部门积极落实整改,责令10多家商户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使用环保炉具,并提出了其他相关整改要求。

  二、联合两地检察机关开展协作,构建石津干渠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为进一步加强晋州市、辛集市和深州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探索推动南水北调石津干渠流经领域生态环境保护,晋州市、辛集市、深州市三市检察机关于7月9日在深州市人民检察院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石津干渠流域检察机关跨区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该意见的签署,为三市检察机关深化检务合作,共享互通信息,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形成同防同治检察监督合力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三、推进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案件办理,开展人民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清明节前夕,该院发现晋州市某大型市场内多家祭祀用品店售卖祭祀冥币,冥币规格、大小、颜色、图案、纹路与现人民币图样极其相似,并且冥币上还印有已故国家领导人、革命先辈、各族劳动人民和国徽的图像、水印。这一行为违反人民币管理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严重损害人民币权威;同时还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对此晋州市院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晋州市支行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加强对人民币图案使用的监督管理,对祭祀品市场进行专项检查,要求经营户下架人民币图样冥币,并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维护人民币权威。

  四、迅速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召开首次公益诉讼听证会。为认真贯彻最高检张军检察长的指示精神及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更好的做好公益诉讼监督工作,同时强化检察机关“等外领域”案件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保证检察机关办案程序的专业化、规范化,近日,晋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了关于“某小区内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应急车道设置不规范”案件的公益诉讼听证会。听证会上,晋州市院领导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基本案情、出示了相关证据,同时发表了对案件的处理意见及理由。听证代表们在全面了解案件的情况后,就案件事实和有关证据向检察机关提问,并围绕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应急车道设置不规范等问题轮流发表意见。在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中,就法律适用问题进行公开听证,是晋州市院进行的一次大胆探索,“以公开赢公信”为案件下一步采取监督措施筑牢根基。

  作为省人大代表,我希望晋州市检察院切实发挥检察机关在服务社会发展中的职能,做实民生检察,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让公益诉讼成为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等领域的利器。

石检微博
1230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检察长信箱
青少年维权
控申举报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