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

葛国彦:六月又闻新麦香

时间:2021-06-09  作者:  新闻来源:市检察院司法警察支队  【字号: | |
六月又闻新麦香
司法警察支队   葛国彦

  

  

周末带孩子回村里看老人,隔着车窗看着路边泛黄的麦穗,在微风的浮动下犹如黄色海洋般的轻轻荡漾,一阵阵小麦清香扑鼻而来。我的思绪一下回到了三十多年前麦收时的情景。
 

  

那时家里还种着十亩责任田 ,每年两季庄稼,一季麦子,一季玉米。每到麦收时节就是人们最忙的时候,离割麦子还有半个多月,就要拔场面了,在地头找一块开阔麦田,将麦子连根拔起,绑捆放在一边,找来上一年的麦秸铺在地上,用牲口或拖拉机拉上碌碡压场面,一面压一面泼水,让麦秸和泥土充分混合,直到地面平整不粘了才算合格。场面弄好后,芒种三天见麦茬,就有开始割麦子了,当时已经用拖拉机了,拖拉机前面装着割麦机割麦子,拖拉机顺着行垄一排排割倒麦子,然后打捆。遇到麦子倒伏了,就只能人工割了。割好捆好小麦后,再用小拉车拉到场面垛好,为了防止下雨淋着麦子,还要提前购买大块塑料布遮盖。等到天气晴朗了,再用小麦脱粒机脱粒,用柴油机带动,一人负责将麦个解开一个个推入脱粒机内,一人用木叉负责挑走麦秸,还有一人用木锨出麦籽。几亩麦子打下来,尘土飞扬,每个人脸上都像黑张飞,嗓子吐一口痰都是黑色的。麦子脱粒后,还要扬场,因为里面还有很多麦籽皮,不干净,这是还要等有风的时候,用木锨扬场 一锨锨扬起,杂质一边,麦籽一边,这才算干净了。把麦子拉回家后,还不能交公粮入瓮,小麦还不干,很多人家都要一袋袋地扛到北屋房上,晾晒几天后,才能交公粮,入瓮封存和磨面。遇到雨天,那就是麦收最大的困难了,1989年由于连续半月连阴雨,导致麦子没有割就在秸秆上发芽了,吃了一年多的粘面馒头。
 

  

麦收那时虽然很辛苦,但也有很多快乐在其中,那时浇地用柴油机,上面有一个装水的水箱,咕嘟咕嘟地开着,我和小伙伴们采来麦穗,放进水箱三分钟后取出,用手搓搓,吹去麦皮后,软糯的麦籽就是最好的零食了。
 

  

现在麦收,最多半天时间结束了,在地头上等联合收机到来后,几个来回就好了。不愿意往家里拉麦子的,收麦子的客商在地头就直接收购了。虽然再也体会不到当时汗流浃背热火朝天的劳动情景了,但在地头采一把麦穗煮熟后,品尝其中滋味还是小时候的味道。

  •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