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战疫有感】疫去秋来,你我安好!

时间:2022-09-07  作者:  新闻来源: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  【字号: | |
  “解封了!”今早起来,见小区人来车往,已恢复正常生活。
  秋阳高照,风清气爽,许多人脸上都荡漾着幸福开心的微笑……
  回望检察人十几天来的战疫防控,不禁浮想联篇,感慨万分。
  
    “请帮我送本书来!”
  8月26日,已经传出玉龙小区有阳性病历的消息,那里正有执行任务的同事和战友啊,我不禁担心起来,关注着那边的情况。
  次日,一同转业的战友、市检察院案管部门检察官助理刘斌打来电话:“肖哥,单位有本书请你帮我转送过来……我被隔离在你们小区边上的那个酒店了。”
  原来,昨天晚上他随行市检察院的社区封控任务到11点多,由于发现疫情,就连夜被隔离到酒店了,需要三天。打这个电话,是托我想办法从单位捎本书给他。我所在小区正好位于单位和那个隔离酒店的中间,随即联系单位同事,几经周转才将书送到了他的手上。
  这是一本法律业务书!可他早已过了法律资格考试了呀?哦哦,我不禁对他心生敬佩。暂时被隔离了,却不忍心用刷手机、看电视、读闲杂书等方式打发时间,竟借机钻研检察业务去了。
  这种爱岗敬业的态度,这种面对疫情乐观向上的精神,何愁“疫情早去、否极泰来”?
      
    这两个小姑娘呀!
  “下楼做核酸啦!下楼做核酸啦!”
  “请保持一米线距离,排好队,带好口罩!”
  ……
  身穿小红卦、头戴小红帽、手持小喇叭正在连声喊叫的这两个小姑娘,名叫帆帆和鹤鹤,大学刚毕业就考上了市检察院的书记员。她俩看起来腼腆柔弱,内心却也刚强有余。在这次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主动请缨,作为第一批志愿者率先到了社区防控一线。
  每天从早到晚,像机器一样,反来复去地做着劝返居民、送粮送菜、核酸检测这些简单而无休止的杂务。嗓子干得冒烟,却顾不上喝水;脚跑得生疼,却不敢坐下来歇息……作为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和同事,我每当看见她俩那疲劳不堪的样子,着实有些心疼!不由得想起当年在部队时参加抗洪抢险时的情景,她俩多像我手下的那几个小新兵呀!明明累得要倒下了,却咬住牙,满脸呈现出一幅倔强不服输的表情。
  闲来私底下聊天时,她俩也会发牢骚:“唉,从小到大,啥时候像这样累过呀!”“组长,回头该照顾一下女同志吧?!”话虽这么说,但每当任务来临时,她们立马又振作起来,那股顽强拼命的劲儿,始终不减。
  我曾当面夸赞她们:“年轻人有此家国情怀,不简单呀!”可她们说:“穿着这身检察服,决不能给检察院丢脸!”
  老人送我三个桔子
  清晨,职教中心宿舍。
  “又来执勤了?我们这块蚊子多,当心点儿!”刚进小区,看门的大爷就热情地跟我打招呼。
  这里说是小区,其实只有一栋楼六个单元,住着200多口人,其中有一半是教职工,另一半是外来的租房户。由于居住人员复杂,自然也就成了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
  我是临时被抽调来担负小区封控任务的。因为这个小区很小,封控的任务自然就显的轻松多了。封好大门和单元门,协助做做核酸、送送生活物资,倒也轻松消闲。
  当我抱着手机浏览着“战疫播报”时,活突然来了,让去给一户居民送网购来的疏菜。当我拎着一包菜送到某单元门口时,发现取菜的是一个年近七十岁、文质彬彬、笑容可掬的老人。他一手接过菜兜,另一手却把三个黄澄澄的桔子硬塞到了我的怀里。我还没反应过来,他却把门关上了。隔着门上的小窗口,老人满眼饱含诚挚与热情地说:“你们辛苦了!吃个桔子吧!”
  我细细地咀嚼品味着老人送给的桔子,感觉特甜特甜!这桔子是他家孩子孝敬来的,还是他摸索着、效仿着从网上购来的?疫情封控期间,谁家食物不紧缺?这三个桔子虽然不值几个钱,但老人的一片心意堪比千金呀!
突然想起一句歌词:“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打敌人。”试看当前战疫,党和政府坚强领导、正确指挥,党员干部、政法干警冲锋一线,全民一心、同仇敌忾……区区疫魔何所惧?疫去秋来,你我安好,指日可待! 
  •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