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检察公益诉讼】新乐市、藁城区两地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 聚焦网络外卖平台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18-09-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积极落实高检院《关于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石家庄市新乐、藁城两地检察院针对外卖网站及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违法情况,向本辖区内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规范网络餐饮交易秩序,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新乐市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在某公司经营的“美团外卖”APP内,本辖区有多家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未在经营活动主页面进行公示。 

  藁城区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在“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平台上,辖区内部分餐饮服务提供者未在主页面公示合法证件,或信息公示不全面、不规范,或未按规定公示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信息。 

  上述商家的行为均违反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隐患。 

  针对上述问题,新乐市、藁城区两地检察院在调取相关证据后,分别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对辖区内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信息进行公示和更新,并采取有效措施整治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商家存在的问题,并建立网络餐饮领域食品安全排查及预防机制。 

  收到检察建议后,新乐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迅速制定《新乐市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清网行动”专项整治方案》,对全市范围内的400余家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同时下达了《当场行政处理决定书》和《责令改正通知书》,目前相关商家已全部整改到位。 

  藁城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检察建议对入网餐饮网络者逐一排查,并制定针对性措施整治辖区内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网络餐饮提供者存在的问题,目前正在积极整改中。 

  新乐市、藁城区两地检察院结合当前食品网络营销的特点,加大对食品网络营销安全的监督力度,切实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在食品安全领域中的重要职能,使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安全、快捷的食物,为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石检微博
12309
控申举报
随手拍监督平台
检察扶贫项目公示平台
检察长信箱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