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检察公益诉讼】长安区检察院开展“小餐桌”专项整治活动
时间:2018-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继市院公益诉讼百日攻坚活动后,长安区院在立案查处美团外卖平台8件案件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办案经验,以高检院开展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为契机,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学生“小餐桌”泛滥无序的问题开展了小专项整治工作,力争通过公益诉讼职能,保障学生群体“舌尖上的安全”,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审时度势,提高重视,确保思想上位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而孩子作为国家的未来,他们的饮食安全问题更加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小餐桌”凸显大问题。按照《石家庄市检察机关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要求,长安区院进一步明确线索查办方向,并在第一时间向院领导汇报工作思路。检察长兰志伟对此次专项工作给予肯定和支持,并要求公益诉讼干警将“小餐桌”线索作为“舌尖上的安全”系列工作中的第一枪,要打得响亮,打出实效。在一把手的高度重视下,长安区院成立了“小餐桌”公益诉讼专项小组,主管副检察长金连增任组长,亲自督导指挥,院党组专门调入两名曾经参与过自侦工作的干警充实公益诉讼力量,并配备了相关的取证和办案设备,从人力和物力上彰显长安区院开展此项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有的放矢,缜密部署,强化取证力度

    一是学习行规打基础:为确保取证工作有章法,不盲目,吃透目标行规是关键,经过筛选甄别,此次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等规定为研究重点,并据此制定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取证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分工,明晰方向。

    二是分工协作促保障:专项小组按照地域分布划分为两个组,每组由一名员额检察官牵头,带领一到两名检察辅助人员进行取证工作。每次暗访取证工作结束后,两个小组成员及时交流各自工作情况以及遇到的具体问题,拉出问题清单,找出遗漏的关键点,调整下步取证计划,确保整个取证工作有条不紊,顺利推进。

    三是分类汇总谋经验:经过对辖区内40多家“小餐桌”暗访调查发现,由于受家长们的迫切需求,在学校尤其是小学附近的“小餐桌”比比皆是,就餐学生最多的达30至40人,最少的也有10至20人。这些“小餐桌”管理混乱,都存在各种各样卫生、食品管理上的问题,有的经营者无小餐饮登记证、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有的在具备相关证件的情况下,卫生状况不达标,卫生设施不健全,无基本消毒设备,餐具管理混乱,食品来源无保障甚至使用过期食品;有的没有按照小餐饮登记证上的经营场所地址经营;还有的经营场所面积与登记证上实际登记面积不相符。干警们将这些问题逐一统计汇总,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作为下步立案查处依据。

    四是交流汇报推整体:注重办案与总结相辅相成,及时将此次专项工作中成形的经验以及阶段性成果积极向上级院汇报,并就相关问题争得上级院领导的关注解决,同时加强与兄弟院的交流沟通,取长补短,互勉共进,为市院公益诉讼工作的良性开展做出贡献。

  扎实推进,抓好落实,夯实立案效力

    根据《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作为“小餐桌”经营主管行政机关的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应当根据“小餐桌”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对其进行相应的调查、处置,以有效的举措、有力的监督维护“小餐桌”经营环境规范有序,而该局未能及时履职纠正“小餐桌”各类违法经营行为,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截止目前,长安区院已立案8件,并向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该局依法履职尽责。近期,长安区院将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违规经营的“小餐桌”进行全面整治,实时动态监督,确保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石检微博
12309
控申举报
随手拍监督平台
检察扶贫项目公示平台
检察长信箱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