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长安区检察院:检察长“坐堂”听证 司法救助解民忧
时间:2020-10-25  作者:  新闻来源:长安区检察院  【字号: | |

    10月21日,长安区检察院就当事人王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召开听证会。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徐立辉出席听证会。这是长安区院首次将公开听证机制引入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司法救助公信力。截至目前,该院共办理各类案件公开听证会20余件,不仅体现了司法公开,也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检察温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因为交通事故,我身体残疾,肇事方也不能赔偿我的损失。又因为一起诉讼,法院冻结了我的银行账号。真是雪上加霜,祸不单行。请检察院为我主持公道”当事人王某某一脸愁容说道。

  王某某系长安区院受理的一起民事监督申请案件申诉人。2018年5月,其丈夫冯某某在王某某不知情的情况下与刘某某签订了《房屋抵押借款合同书》将夫妻共有房屋抵押借款80万元,并冒用王某某的身份信息及签名为借款提供了担保。借款到期后冯某某未能偿还,王某某被判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共有房屋被查封,王某某才知晓抵押借款的情况。王某某以抵押借款合同签字非其本人所签和不知情为由,到长安区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要求检察监督。

  “王某某这个案件,确实比较特殊。她的家庭变故,父母年老体弱还要照顾她的生活,很值得同情。”第五检察部主任步苏梅向人民监督员报告案情时介绍道。

  王某某2014年交通事故后造成其二级伤残,虽然判决肇事方赔偿其35万余元,但由于肇事方无力赔付,经执行和解协商对方每年赔付王某某1万元。在判决生效后,王某某被申请强制执行,并冻结了王某某的银行卡。王某某伤残后,生活不能自理,与丈夫分居,一直由年迈的父母照顾,并借住在父亲打工的单位锅炉房内。2018年12月王某某离异,共同房屋被查封,生活靠父亲救济,母亲患严重类风湿,常年服药,治疗费用开支较大。

  “不仅要解决王某某的困难,还要让王某某孩子安心服役,尽快依法启动司法救助”。在了解到王某某大儿子是现役军人情况后,徐立辉检察长强调。

  “第四检察部要尽快制发《检察建议书》,请审判机关考虑当事人生活困难,对冻结的银行卡账号给与解封,让当事人尽快度过难关”。为了真正解决好当事人一家人的生活困难,徐立辉检察长在听取了办案汇报后,第一时间要求办案检察官要本着司法为民的理念,及时与审判机关沟通联系,协力帮助当事人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听证会上,徐立辉检察长向各位听证员详细介绍了被救助申请人王某某的生活困难情况,并通过多媒体示证,向听证员展示了检察机关调查核实的王某某生活困难的现状。

  “王某某符合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建意检察机关对其进行司法救助的决定。”市人民监督员根据当事人陈述,一致表示同意检察机关的救助决定,并对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给予肯定。

  一场听证会,让生活困难的家庭唤起了希望。“今后有什么困难,还可以继续找我们反映,也可以找民政、妇联、残联等单位寻求帮助。”徐立辉检察长在送别当事人王某某一家时说道。

  会后,徐立辉检察长指示第五检察部尽快将司法救助金发放到位,并建议将王某某的生活状况向军人服务部或者民政部门反馈,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对被救助人给予帮助。

  被救助人王某某流着眼泪,激动地说:“感谢徐检察长,感谢你们为我们做的一切。”

石检微博
1230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检察长信箱
青少年维权
控申举报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