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守底线 保本色 当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徐立辉为全省新入职干警授课
时间:2020-1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3日,长安区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徐立辉受省检察院邀请,到国家检察官学院邯郸校区,以《人民检察院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引》为视角,为全省检察机关新招录干警和军转干部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校区师生和全省三级检察机关180余人参加了课程学习。

   徐立辉检察长曾多次为检察机关各级干部授课,具有深厚的政治理论功底和检察实务办案经验。系统讲述了检察机关廉政风险防控的概念、种类、机制、成效以及下一步措施。

  “今天我们就从最高检制定的司法办案廉政防控机制建设为切入点,通过活生生的反面案例,让大家引发警醒,深刻感受党纪政纪的严肃性,从而敬畏法纪、敬畏权力、敬畏监督。” 在历时3个多小时授课中,徐立辉与全体新入职干警共同交流了检察机关此次专题廉政教育课,给参会的每一名新入职干警拧了螺丝,上了发条。

  三尺讲堂,以案示警“勿以小恶而为”。“作为一名检察战线的老兵,今天有幸与新入职干警共同交流,十分荣幸。” 为了达到授课效果,徐立辉结合新入职干警特点,就如何达到警示教育效果提前做了课前准备,编写了PPT课件,选取多个典型案例阐述了从严治检和强化廉政教育的必要性。

  “一谈起廉政教育,大家可能感觉很内容太多。今天,我们就从身边事、身边人讲起,通过正反两方面案例,来一次虚功实做、以虚带实、虚实结合的廉政课,给大家讲述什么是廉政风险重要性。”徐立辉举了一起未经请示,擅自将恶势力犯罪集团改为普通团伙犯罪,被法院改变定性的案例时,指出“张军检察长强调检察机关是犯罪的追诉人,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司法人。” 并向与会同志抛出了“打铁怎样才能自身硬,如何正确行使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权力?”这一问题,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回应。

  在与学员热烈交流后,徐立辉讲到“哲学家认为人性经不考验。在面对权力诱惑和亲情上,我们一方面要锤炼政治定力,提升自我慎独能力和慎微修养。另一方面,要敢于正视人性的考验,知道权从何来?深刻认识到手中权要靠监督约束、靠法纪警醒、靠制度规范。”

  “谁无两三好友?但大家知道吗?一杯酒可以增进感情,但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场合、喝了一杯错误的酒,那就有可能会断送自己前程。比如,某地检察干警佩戴检徽到酒店饮酒,还有某地检察干警在培训期间私自外出喝酒。这些事看似小,实则危害大,不仅是对自己不负责任,更是败坏了检察机关的形象。”

   “严管厚爱、责之所在。将来你们要走向办案岗位,唯有廉洁自律方能不辱使命。”徐立辉通过深刻剖析了典型违法违纪案例,告诫广大学员们务必在政治上保持清醒头脑。“勤政务实聚主业,厚德尚法秉清廉,这是丁顺生检察长提出的廉政寄语,也是我们全体人员守初心、担使命应当遵循的谨言。”

  在课堂上,徐立辉从检察实务、司法办案、监督问责等多个环节,深入浅出的向新入职干警讲授了廉政风险点和防范监督关键点。他指出,“一起错案,代价难以挽回”。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在权力运行过程中,时刻面临着利益驱动和自身的腐败问题。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建立,对于健全完善检察特色惩防体系,全面提升检察机关公正廉洁执法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抗住了,拒绝了,风险就只是一场考验;抗不住,伸手了,风险就会真正变成危险。”在围绕如何完善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防止检察权滥用,促进检察权规范运行这一内容中,徐立辉强调,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树牢强化内部监督的执法理念、落实执法办案“两个责任”。要强化内部监督制约,突出检委会监督职能,从源头上更加有效防治司法腐败,保证检察人员依法用权、公正履职、廉洁司法。

  “守底线、保本色,必须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我们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以从严治检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做到久久为功。”徐立辉指出,检察队伍要永葆司法为民的本色,考验我们对党绝对忠诚,考验我们对检察事业热爱。为此,要清醒头脑,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诱惑,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在座各位,有通过千军万马通过国家考试的同志,也有在部队千锤百炼锻造出的优秀转业干部,你们的加入必将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能,希望你们的到来为我们检察工作注入新活力、提升新动能,我将和你们一道共同努力。”徐立辉向全体学员发出倡言。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祝愿大家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战斗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干事创业的劲头,为我们的检察事业做出新贡献”。课后,广大新入职干警表示,徐检工作经历丰富,课讲的生动,典型案例触动灵魂,引人反思。在今后的检察工作中,将尽快实现角色转换,紧紧围绕省检察院工作部署,履职尽责,干好本职,提高业务素质,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为维护公平正义贡献力量。

石检微博
1230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检察长信箱
青少年维权
控申举报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