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河北法制报:文化聚力 砥砺前行 ——赞皇县人民检察院打造有特色接地气的检察文化体系纪实
时间:2020-1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文化聚力 砥砺前行

赞皇县人民检察院打造有特色接地气的检察文化体系纪实

  赞皇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张红海

  随着检察体制改革的推进,如何应对管队伍、靠什么管队伍、解决独立办案与监督制约的关系、激发干警工作积极性等方面的挑战?赞皇县人民检察院以文化建设“破题”,采取七项举措,建成了富有自身特色、接地气的检察文化体系,靠文化的渗透力、感召力、影响力,推动检察工作的开展。

  ◎做强党建文化,让“党旗红”引领“检察蓝”

  该院把党建放在首位,注重从细微处着手,唤醒党员初心。

  倡导“六带头”,发挥班子的表率作用。该院倡导班子成员在忠诚担当上、在实干苦干上、在执纪守规上、在创新创优上、在业务素养上、在廉洁自律上带头,发挥标杆作用。开展政治生日提醒,唤醒党员初心。该院以政治生日提醒的方式,让党员时刻绷紧党员身份这根弦,让不忘初心教育真正持久化。加强阵地建设,让党员活动有个“家”。该院设立了党史陈列室,陈列了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党的重大活动等内容, 并以多媒体方式予以播放,每逢党的生日,都组织干警观看、参观,建立了每一个党员的“心灵家园”;在每个楼层设立了党建文化长廊,在显著位置设立党建展牌,建立了党员的“精神家园”;为每个支部建立了学习室、会议室、活动场所,让党员有了“组织家园”。实施党务活动考核,让党建工作有抓手。该院研究制定了党务活动考核办法,对党员干警日常参加党的活动情况实行量化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对党建考核落后的,不得评先授奖,以考核的方式调动党员干警参加党务活动的积极性,促使党建活动实现经常化。将交纳党费仪式化,让交党费成为党员自我教育的庄重形式。该院创设交党费仪式,要求党员在交党费时,面向党旗,默诵入党誓词,并在党费登记本上登记,让党员在庄重的交党费仪式中接受自我教育,固牢党员初心。丰富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活动更精彩。该院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助力“创城”、党员入贫困户专项帮扶、党员干警关爱留守儿童等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践行初心的实践意义更加凸显,宗旨观念不断强化。

  ◎打造理念文化,夯筑凝心聚气、奋发向前的文化基石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赞皇检察院从五个方面入手,着力打造形成了自己的理念文化。提炼形成自己的院训。该院发动干警,建言献策,提炼出“厚德尚法、博学明辨、允公允能”的院训,在内网网页滚动播放,形成检察干警的共有精神、共同遵循,进而潜移默化促成共同价值观念、行为方式的形成。提倡以“工匠精神”做好检察工作。该院明确提出了“工匠精神不仅是一种技能,更是一种态度,是一种境界和追求,是对事业的尊崇和责任。”在全院倡导敬业守正、一心做事、精益求精的工匠态度和作风。让干警展示自己的人生格言。该院组织了人生格言展示,每名干警把自己的人生格言配上本人照片在大厅展示,既让社会监督自己,也让格言鞭策自己。把忠诚作为核心价值理念。该院要求干警把忠诚具体化,并作为核心价值理念去打造和养成,形成行为自觉。把公平正义作为永恒的价值追求。该院要求干警无论办案还是做事,都不要 “一阵子”,而要作为“一辈子”的事去经营,让公平正义经得起法律的检验、民心的检验、时间的检验。

  ◎建立以担当、负责、高效为导向的执行文化,提升团队执行力

  赞皇检察院在办公楼安装了音响系统,以上下班送一首轻音乐的方式,让干警进入机关就有温馨、轻松、愉悦的心境,在优雅的音乐中投入工作,减缓了工作压力。

  该院把检察长与班子成员、干警,班子成员与干警之间的谈心谈话作为经常性工作,不仅谈工作,谋划检察事业发展,还谈生活、谈人生、谈兴趣,畅叙生活情趣,在深入沟通交流中消除分歧,建立信任,增加包容度,营造出“家”的氛围。

  该院不仅逢会就讲团结的意义,还通过开展拔河、演讲、乒乓球、羽毛球比赛、红歌演唱文体活动,培育干警团结协作的精神。该院始终把选树身边的典型作为激励干警奋发进取的重要举措,分别推出爱岗敬业、严格执法、忠诚担当等方面的典型,在显著位置公示,以身边典型扩大正向示范引领作用。

  ◎打造学习文化,让“书香检察院、学习型机关”名副其实

  该院把创建“书香检察院和学习型机关”作为营造学习氛围的重要抓手,细化各项措施。一是巩固每周一下午为固定学习日制度,雷打不动组织学习,并实行统一组织、统一内容、统一笔记。二是开设“人人讲大讲堂”,让干警直接参与进来,以讲促学。该院今年已先后组织了《涉黑恶案件常见罪名系列解析》《防范伤害类无罪案件》《司法者的道德与价值取舍》等讲座。三是以支部为单位组建学习小组,建立“推荐一本书”、撰写学习体会、读书恳谈会等活动,以交流促学习。四是建立检察书吧,及时为干警提供各种学习资料,丰富学习内容,扩充知识面。五是每半年组织一次政治理论、业务知识考试,以考促学。六是积极引进“外脑”,邀请专家学者就专门问题辅导干警学习。该院先后针对金融犯罪、涉税犯罪等,邀请相关专家深入讲解,效果良好。

  ◎建设以危机感为核心的忧患文化,让单位保持压力和竞争力

  该院在执行标准上,提出了“大事不糊涂,小事不马虎,急事不拖延,难事不推卸”的基本要求,形成了切实可行的执行习惯,逐步成为干警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在执行责任上,建立了以制度化明责为载体的责任体系,无论业务工作还是日常工作,包括信息、调研、宣传、党务活动等综合工作,均逐一分解到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干警,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在执行保障上,建立了以节点管控为手段的督促机制,把日常检查、定期调度、点对点督促等手段结合起来,将每项工作的执行态势以挂图作战的方式公示出来,以督查调度的实打实,保障执行的高效率和高标准。在执行习惯养成上,该院始终把保持干警闻令而动的兴奋状态作为习惯养成去抓,创造性倡导推行牢记初心扎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勇于担当尽心干、心无旁骛专心干、团结一心协力干、开拓进取创新干、雷厉风行高效干、注重规矩廉洁干为内容的“激情工作八法”,激发干警高效执行的原动力。

  ◎建立以防范机制为基础的廉政文化,增强廉政文化的实践性

  开展“四项教育”,筑牢精神防线。该院开展感恩教育,让干警感党领导恩、组织培育恩、人民养育恩、同志协作恩、家庭支持恩;开展政策法规教育,让干警知敬畏,守底线;开展警示教育,让干警警钟长鸣,举一反三,重规矩、守底线、离红线;开展荣辱观教育,让干警知廉耻,守信仰,重荣誉。

  实施心理干预,及时矫正异化心理。针对检察改革过程中干警中滋生的攀比心态、消极心态、抱怨心态,该院适时以学习教育、点对点座谈等方式实施心理干预,保持干警心理的正向性,消除异化心态对工作的影响。

  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该院严格落实廉政建设群众评议制度,全体党员干警每年进行两次述职,接受评议;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每年召开两次党组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召,自我解剖问题,接受其他党员批评;严格落实不捕、不诉、变更强制措施、罪名变更等“高风险点”的防范机制,全面引入联席会议、听证会、检察长把关、检委会决定、案件质量评查等流程,防止司法腐败;严格落实廉政行为奖惩机制,通过评选廉政模范引导干警,通过通报反面典型警示干警。

  ◎打造和谐、团结、进取、高昂的团队文化,弘扬正能量

  该院通过设立院史陈列室,以现实和过去的鲜明反差,让干警在前辈艰苦奋斗的历程中感知现在来之不易,增强珍惜时下、保持进取的信心;通过解读检察改革的大趋势,让干警感受到检察职业的挑战,增强危机意识,激发工作激情;通过不断开展素能检测,让干警体会到能力不足的危险,挖掘自我完善,不断向前的潜力;通过走出去参观和经验介绍等方式,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在对照中反观自省,找到奋进的标杆;通过不断总结和反思工作方法、机制上的不足,激发干警打破惯性思维,勇于创新的勇气和信心。

  

石检微博
1230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检察长信箱
青少年维权
控申举报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