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作品
【对标吕建江】市检察院举办“学习吕建江,忠诚为人民”主题征文活动——调研员、机关党委书记李吉亭撰文开篇谈学习吕建江的时代意义
时间:2018-04-17  作者:  新闻来源:市院调研员、机关党委书记李吉亭  【字号: | |

  按:石家庄市检察院为把学习吕建江活动引向深入,特举办“学习吕建江,忠诚为人民”主题征文活动。活动方案已下发,请各基层院和市院各内设机构认真组织干警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体会文章,并从中优选一篇推荐到市院微信公众号上刊发。今天开篇刊发的市院调研员、机关党委书记李吉亭撰写的《学习吕建江,弘扬伟大的奉献精神》,深刻阐述了学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吕建江的时代意义,并且全面回答了“什么是吕建江精神,为什么学习吕建江精神,如何学习吕建江精神”的问题,供大家学习参考。

  学习吕建江 弘扬伟大的奉献精神

  --学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吕建江的时代意义

    2017年12月1日,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吕建江因病不幸逝世。消息传来,石家庄各界群众在惋惜之余,也深深为他的事迹所感动。省委书记王东峰对吕建江同志先进事迹作出批示,要求广泛开展向吕建江同志学习活动,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政法干警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争取新作为,为开创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不懈奋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追授吕建江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广泛开展向吕建江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响应省委号召,学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吕建江,对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伟大的奉献精神,具有极为重要的时代意义。

    吕建江先进事迹的思想光辉是时代主旋律的集中体现

    吕建江的先进事迹是当代共产党人奉献担当精神的集中体现。吕建江乐于奉献,勇于担当,体现的是新时代的主旋律,体现的是对人民群众无私的爱,是人间大爱。4月12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省会石家庄召开吕建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省委书记王东峰说,听了报告团成员的深情讲述,深受教育、深感震撼,心灵受到洗礼,精神得到升华,党性受到锻炼。我们为身边有吕建江这样优秀的共产党员感到骄傲,为河北有这样杰出的时代楷模感到自豪。东峰书记强调,吕建江同志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先锋,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新时代楷模,是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优秀代表,是尽忠职守、建设平安河北的杰出榜样,是人民警察和军队退役人员的先进典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四个意识”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到受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向吕建江同志学习,并以此为动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吕建江的先进事迹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吕建江从军15年,从警13,时时处处严格自律,以身作则,做群众的表率,在他身上始终充满蓬勃朝气,体现先进性,充满正能量。他长期扎根基层,同群众零距离,与时俱进,运用现代科技,创新网络应用,热情为民服务,探索出一条网上助民爱民的新路子。他的个人微博“老吕叨叨”连续5年被新浪网评为“河北十大公职人员微博”,“老吕叨叨”已经成了他一张网络名片,他也被网友亲切称为“叨叨哥”、“网上雷锋”、“不下班的民警”。他负责的警务站被市公安局评为“石家庄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和“五星级警务站”。现在,安建桥警务站被正式命名为“吕建江警务站”,这是河北省首个以民警名字命名的警务站。

    吕建江的先进事迹是新时代优秀分子奉献价值的集中体现。共产党人的价值在于奉献,奉献是共产党人的天职,这是我党的宗旨决定的。吕建江的先进事迹,集中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体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奉献价值,他用信仰和奉献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以忠诚为人民的崇高境界,诠释了一名优秀分子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热爱。

    学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吕建江,是弘扬伟大奉献精神的根本需要

    学习吕建江,是增强国家民族凝聚力的需要。凝聚力是国家团结统一的基础,实现伟大梦想的保证。增强凝聚力,离不开精神支柱。吕建江善良、忠厚、平和、认真、热心肠的崇高道德品质,是我们全社会的宝贵财富,是凝聚全社会人民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学习吕建江,必将能够增强全社会的凝聚力,必将能够凝聚起全省人民的最大公约数。

    学习吕建江,是端正党风树立良好形象的需要。吕建江是新时代党的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他的先进事迹受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凤凰网、河北电视台、河北青年报、石家庄电视台、燕赵都市报等媒体广泛关注,先后报道200余次。他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十佳惠民公职人员”称号,先后荣获河北省“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公安系统先进个人”、“十大法治人物”、“最美政法干警”,荣获石家庄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民警察等多项荣誉。2017年5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近日,公安部追授他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吕建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榜样,是服务群众的先锋,在社会上树立起了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他的事迹传播以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鼓励。

    学习吕建江,是保持我党性质不变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腐朽思想文化影响也会随时产生。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提高警惕,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宗旨意识教育。当前,学习弘扬吕建江先进事迹,就是一条重要途径。

    学习吕建江,是保证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顺利进行的需要。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省委省政府已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发出了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动员令。因此,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的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凝聚起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磅礴力量。在这方面,吕建江忠于党的事业,以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对党忠诚、心系人民、善于创新、无私奉献的光辉榜样。

    响应省委号召,学习吕建江,大力弘扬奉献精神

    省委省政府要求,在全省广泛开展向吕建江同志学习活动。学习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学习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自觉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学习他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办事的价值取向;学习他清正廉洁、敬业奉献的优良作风。这为我们如何学习吕建江指明了方向。

    学习吕建江,弘扬奉献精神,就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这是学习吕建江崇高思想的首要之点,也是弘扬奉献精神的根本要求。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这就雄辩地证明,党的领导是我们夺取胜利,走向富强的根本法宝。当然,我们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是靠奋斗得来的,而不会坐享其成。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告诉我们,习近平同志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懈奋斗。

    学习吕建江,弘扬奉献精神,就要牢记我党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吕建江无论在部队还是转业从警,都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把祖国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把个人的利益置于脑后,为方便群众和人民安危,安于清贫,勇于奉献。仅在担任安建桥综合警务站主任6年间,就和同事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名,调解纠纷1600余起,从来没有办过一起“关系案”“人情案”,使警务站成为全省公安机关的一块闪亮招牌,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中央党校、中央政法委、公安部、省市领导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先后进行视察调研;北京、新疆、武汉、福建、广西、江苏、山西、陕西等地公安机关纷纷前来学习考察。我们要像吕建江那样,牢记宗旨,做人民的勤务员,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不断为人民建树新的功业。

    学习吕建江,弘扬奉献精神,就要树立大局意识,自觉服从服务于改革开放和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党的十九大开创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的政治智慧和非常强烈的使命担当,我们豪迈地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定力,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这是大局,必须无条件服从和维护这个大局,不得有半点马虎!具体讲就是要学习吕建江,心里装着人民群众,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投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学习吕建江,弘扬奉献精神,就要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保持思想道德纯洁,经受住各种复杂环境的考验。吕建江艰苦朴素,为人忠厚。殡仪馆告别大厅的挽联写着:“终身为人善良亦忠亦厚,一身含辛茹苦克勤克俭。”身前好友到他家吊唁才发现,住的是五六十平米的老式两居室,装修简单,家电陈旧。他的妻子是一名普通的巡防队员,女儿刚刚大学毕业准备考研。这样的生活条件他却经常扶贫济困。反观一些人被拜金主义、利己主义所俘获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丢掉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实践证明,只有筑起拒腐防变的牢固防线,才能过好金钱观、权力观、美色关。因此,学习吕建江,就要高度重视世界观的改造,自觉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保持思想道德上的纯洁。

    学习吕建江,弘扬奉献精神,就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密切干群关系,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吕建江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使命,听从党的召唤、服从组织安排,勇于担当,初心不改,把看似普通的工作做精做细,做到群众的心坎,体现的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党人情怀。这是人生最高尚的精神,也是人间最伟大的真情。学习吕建江这些高尚品格,对于密切干群关系极为重要。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来自于群众。依靠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韧不拔、锲而不舍、锐意进取、奋勇开拓,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唯如此,才能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才能保证党的执政地位巩固永续,才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石检微博
12309
控申举报
随手拍监督平台
检察扶贫项目公示平台
检察长信箱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