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作品
【检察文苑】太行山上新愚公--观电视连续剧《太行赤子》有感
时间:2018-07-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同志的高度评价。6月13日,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首播的以李保国同志为原型的电视连续剧《太行赤子》,倾情诠释了李保国这位“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奋发作为的责任意识和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让观众身临其境收获着感动和激励,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 

  李保国生前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把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致富奔小康作为毕生追求,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让140万亩荒山披绿,指导10万农民依靠科技脱贫致富。常年高强度工作使李保国积劳成疾,2016年4月10日凌晨,58岁的他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李保国去世后被追授“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他的先进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 

  《太行赤子》在将镜头对准李保国爱民之心、为民之情的同时,也记述了许许多多和李保国一样的中国知识分子和农村基层干部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搞科研做工作,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不止的感人事迹。 

  郭素萍,李保国的妻子,农大研究员,性格温和开朗、心胸阔大、热情善良,作为农林方面专职科研人员,虽长期在农村驻点,但始终保持着知识妇女的时尚和知性。在人际交往上,她温婉平和、善解人意,为刚正大气、治学严谨、做事认真的李保国拾遗补缺、化解矛盾。 

  牛志刚,顾家庄党支部书记,是当时农村少有的文化人,当过兵、有担当、肯负责、识大体,见过世面、敢想敢干、不怕委屈,是李保国这样的科研人员跟农民沟通的桥梁,也是农村改革的中坚。 

  郭大亮,黄石岗村民,梦想考大学,从恢复高考开始,一直考了五年没中。李保国来到黄石岗村后,辅导郭大亮,帮助他去农大学习,让他重新燃起希望,最后成为远近闻名的果树技术员。 

  《太行赤子》是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现实题材力作,是新时代主旋律与电视剧表现形式完美结合的优秀作品,创作团队深入生活,采集了丰富翔实的素材,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热爱人民、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时代精神。镜头透过不同人物角色的言行神态的表现,让观众可以感同身受地认识李保国这位令人尊敬的教授、出类拔萃的科学家、情系太行的赤子,从而立体还原了一个鲜活生动、情系百姓、伟大又不失亲切的李保国形象,更以崇高却有温度、伟岸却不疏离的李保国精神,给观众带来强烈的心灵震撼和精神洗礼。 

  “传承是最好的怀念,发展是最深的告慰”。李保国精神带有鲜明时代烙印,更是时代精神的生动写照,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必将有更多更好的像《太行赤子》这样构筑中国精神、积聚中国力量、反映时代风貌、弘扬科技创新的优秀文艺作品涌现。(稿件来源:河北法制报 作者:李吉亭)

石检微博
12309
控申举报
随手拍监督平台
检察扶贫项目公示平台
检察长信箱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