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新闻>基层动态

新华区院:异地帮教 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时间:2021-09-26  作者:  新闻来源:新华区检察院  【字号: | |
    “感谢检察官姐姐,我在这里吃得好、住的好、技术学的也好,前两天老板还夸我咧!我一定好好努力,不辜负你的帮助,争取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小明(化名)在电话中对新华区检察院未检办的检察官唐宝莉说道。

    小明是唐宝莉承办的一起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犯罪时尚不满十八周岁。由于他是初次犯罪,犯罪金额较小,积极退赔被害人,真诚认罪认罚,且可能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本着“教育、挽救、感化”的方针,唐宝莉考虑对他适用附条件不起诉,给小明一次重新成长的机会。

     “检察官,我在包头找了一份工作,跟我哥哥一块学烧烤手艺,管吃管住,挣得也不少,我想学成了回老家开个烧烤店呢。”

    考虑到小明现随哥哥一同在内蒙古包头市打工,如果在石家庄市新华区进行监督考察,小明就需要放弃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甚至可能会失去生活来源,给他重新开始人生带来很多困难,经院领导同意,唐宝莉决定尝试委托包头市昆都仑区检察院代为开展异地帮教考察。

    在听取小明及其法定代理人意愿后,唐宝莉积极同包头市昆都仑区的未检检察官取得联系,经过多次电话、微信沟通介绍案件情况、小明的家庭情况和性格特点,并对考验期内如何协作开展监督考察进行多次深入交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考察方案:要求小明每月作书面思想小结,汇报其工作、思想动态,与检察官保持密切联系,每月面谈或电话沟通一次,参加未检办公室开展的法治教育及各项公益劳动。

    “小明这几天嗓子发炎输液呢,他爸妈离婚了,爸爸带着兄弟俩,挺不容易的,您多费心了!”唐宝莉在微信中对昆都仑区检察院的麻检察官深深嘱托。

    异地帮教工作开始后,唐宝莉仍随时跟进小明接受帮教考察的情况,并时常和小明沟通,关心他的生活状况,了解他的思想动态。在两地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小明的异地帮教工作顺利开展,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小明对自己的行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增强了法律意识和判断是非的能力,坚定了通过辛勤劳动获得美好生活的信念。

    此次异地监督考察是新华区检察院在未检工作方面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开展跨省异地帮教,探索与异地检察机关加强协作,形成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合力,为完善未成年人教育和保护工作丰富了实践经验。
  •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