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检察动态】借助“外脑智慧”提质增效

时间:2022-09-20  作者:  新闻来源:正定县检察院  【字号: | |
  正定县检察院近日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争当革命文物守护人”的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并充分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的专业优势,借助“外脑智慧”,对全县14处革命文物进行了细致摸排调查。
  经勘验调查发现,位于正定县西叩村西北的马家坟伏击战遗址,荒草杂树丛生,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不明确,文物保护标志不清晰,附近还有一处烧烤摊,破坏了红色革命文物场所的庄严、肃穆以及环境氛围,影响了社会公众瞻仰及悼念。
  特邀检察官助理指出,1999年颁布实施的《正定县文物保护利用中长期规划》明确界定了马家坟伏击战遗址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且在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区内,不经原公布单位批准,不准随意开渠、打井、挖土、种植和增设其他建筑设施。结合该意见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正定县检察院经综合分析认为,马家坟伏击战遗址是正定军民在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奋斗历程中的重要体现,凝聚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具有极其重要的纪念意义,但当前该遗址整体环境氛围达不到相关要求,周边经营门店存在侵占文物保护范围的可能,保护状况不容乐观,甚至有损毁及灭失风险,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已经受到严重损害。
  今年7月,《正定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决定》正式施行,为本县红色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提供了遵循和指导。下一步,正定县检察院将紧盯有严重损毁风险的革命文物,立足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交流,通过磋商及行政公益诉讼手段,督促行政机关肩负起相应的监管职责,共同做好红色革命文物的守护人,红色血脉的延续者。
  •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