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宣讲两会精神 邢伟主持并对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时间:2023-03-22  作者:李鹏  新闻来源:市检察院办公室  【字号: | |

3月22日,市检察院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新乐市检察院专职委员陈莉娜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党组书记、检察长邢伟主持并讲话。


“这次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干警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的不只是惊喜,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陈莉娜介绍了全国两会盛况及参加两会的感受,着重宣讲了两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她的宣讲层次清晰、内容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例论证,既有解读分析、又富深刻内涵,对大家学习领会两会精神、改进检察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邢伟结合陈莉娜的宣讲,对全市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以检察履职维护和捍卫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融合贯彻落实省院董开军检察长到石家庄调研讲话要求,进一步认真谋划推进石家庄检察工作,一体统筹贯彻落实。要坚持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通过党组带头学、联合总支部深入学、党员干部主动学、结合工作全面学、宣传引导推动学、线上线下比着学、推动工作持续学等多种方式,做好统筹结合,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逐项分解映射落实到每一项具体检察实践,以实际行动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要能动履职促发展,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牢牢把握“最好发展时期”的重大机遇,积极应对“更高履职要求”的挑战考验,围绕“检察工作现代化”这一时代命题,聚焦市委、市政府经济总量过万亿、打赢“三场硬仗”等部署要求,统筹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犯罪,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维护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为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场景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要公正司法为人民,持续做好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实事。要认真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及时倾听、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加强农业、教育、医疗、就业、生态文明等民生领域司法保障,做实诉源治理,常态化抓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大气、水、土壤等领域问题,扎实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行动;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依法维护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积极推进未成年人专门学校建设,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小案”,促进检察履职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要科学管理抓规范,着力提升法律监督能力。要对标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年初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部署,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精准监督,着力推进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以高质效法律监督促进执法司法公正。要大力推进数字检察建设,加快内网文件流转和移动平台终端建设,以“内网+移动网”实现无纸化办公;加强办案辅助系统研发,积极搭建运作“网上检察室”,不断提升智慧检察院水平。要全面固化、深化、优化、丰富“3456”业务质效管理机制,强化对刑事司法活动制约监督,强化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监督,加强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工作,突出抓好法律明确赋权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工作,积极稳妥办理新领域案件,以更有力监督办案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要夯实基础强队伍,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检。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一步优化市院领导、内设机构分包基层院机制,与时俱进、不折不扣落实检察改革任务,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政治责任,坚持严管厚爱,从严从实开展政治督察考核,扎实抓好市院党组提出的党的二十大精神“1+4”学习落实方案,常态化推进总体落实方案和“学规范、明权限、严程序”、检察业务质效再提升、公益诉讼再提升、“联合总支部”深化创建等“四项行动”,大力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努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场景建设。

  •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