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扫黑除恶在行动】石家庄市检察院召开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意见 落实整改工作会议

时间:2019-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工作部署,6月28日上午,石家庄市检察院迅速召开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意见落实整改工作视频会议,对中央督导“回头看”反馈意见落实整改工作进行组织发动。市县两级院侦监、公诉、未检、案管、刑事执行、控申、宣传、计财、监察部门负责人和扫黑办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臧玉平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由市院侦监三处处长、扫黑办主任何五红主持。

  

   

  会上,何五红首先传达了市扫黑办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整改情况督导检查的通知精神,并宣读了全市检察机关《中央督导“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臧玉平就切实做好中央督导“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落实整改的自觉性。市县两级院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强力推动整改工作有效落实。要按照各级领导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督导“回头看”总体要求和省、市两级的有关部署上来。要清醒的认识到,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中央督导“回头看”反馈的意见,能不能做到真正的整改,不仅仅是工作作风问题,更是对各院“四个意识”强不强、能否做到“两个维护”最现实的检验。因此,要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认真对待中央督导“回头看”反馈的意见,坚决彻底、自觉的抓好整改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入开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要狠抓责任落实,全面做好督导检查准备工作。市扫黑办即将在下个月组织专项督导检查,各项准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市县两级院要强化责任担当,高标准做好各项迎查准备工作。一要高度重视,围绕督导检查明确的重点,早谋划早准备,组织好自查自纠,逐项梳理,统筹安排,抓紧落实整改;二要全面总结相关工作,要按照督导检查的有关要求,认真总结梳理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整改落实情况、存在问题、下步打算,形成书面报告。三要全面梳理有关文件、台账资料,重点是领导批示、文件、工作部署、法律文书、台账、案件线索数据等等,各项准备工作要于7月10日前完成。

  三、注重举一反三,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这次中央督导“回头看”反映了全市检察机关的4个方面6条问题,我们要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制约专项斗争深入扎实开展的突出问题,尽快补齐短板、迎头赶上。

  一是要聚焦办案效果,持续扎实开展“两提升、一注重”活动。注重学习贯彻“两高”“两部”新出台的“四个意见”,对于重大、疑难、复杂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加强提前介入和引导侦查取证力度,强化审前程序中的主导、把关、过滤作用,严把案件证据关、事实关、程序关,依法准确定性,防止案件“带病”进入起诉、审判环节,确保“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

  二是聚焦“无黑”城市建设,推进“八开展、八跟进”专项行动有效开展。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落实省院和市委的工作部署,聚焦“深挖根治”年度目标,充分发挥“捕诉一体”办案机制优势,坚决打好大案要案“攻坚仗”、起诉“法律仗”和重点行业领域“治理仗”,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功夫,实现“无黑”省会城市目标。

  三是落实“一案三查”,坚决“破网打伞”。张军检察长强调,在检察办案环节,凡有“保护伞”线索应当发现没有发现的就是失职;发现了不移送就是渎职。全市检察机关一定要贯彻落实好高检院领导的要求,扎实组织好“打伞破网”攻坚战役,立足检察职能,继续组织好“回头看”活动,广泛摸排、深挖细查案件线索,依法严惩黑恶势力背后的 “保护伞”,做到“两个一律、三个决不放过”,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做出检察贡献。

  四是聚焦舆论宣传,提升检察公信。充分发挥好 “两微一端”新媒体作用,广泛宣传检察机关扫黑除恶的坚强决心、工作成效和扫黑除恶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把检察工作的好声音、好做法、好风采及时宣传出去。对典型案例要及时曝光,引起社会共鸣,争取人民支持,震慑犯罪分子,打好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