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石家庄市检察院组织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培训会

时间:2021-07-03  作者:  新闻来源: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字号: | |

 

   7月2日,根据当前刑事检察工作需要,全面提升刑检人员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能力,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刑检部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培训会。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齐丙正以“重罪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思考”为主题,围绕新形势下办理重罪案件从六大方面详细讲解了重罪案件认罪认罚的适用问题,市检察院第一、二、三、四检察部全体人员参加培训。 

 

   丙正同志首先剖析了重罪案件是否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从《刑事诉讼法》及“两高三部”《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中抽丝剥茧,结合典型案例,并对比不同的学术观点,引出对于重罪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应当坚持 “无禁区、无条件、无穷尽、有例外”的工作原则。 

   

   尔后分别讲解了重罪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价值、适用过程中存在的难点以及适用路径。其中适用的价值主要体现在符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符合现代司法的宽容精神、符合刑罚惩戒与教育并重的价值追求、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四个方面。而在适用过程中面临的难点主要是量刑标准多元、复杂,和解存在不确定性、程序上的简化、便利有限以及社会舆论的影响。在适用路径上提出了以下三种适用路径:从罪行轻重角度拟定适用范围、将“被害人(方)谅解”作为重要参考条件、与辩护人与值班律师要形成良性互动。 

   

   最后,与会同志以研讨问答的形式交流了对认罪认罚案件中抗诉问题的一些观点和思考,通过数据分析并结合工作实际,理清许多实际操作层面的问题。 

   

   这场培训会,讲课人通过梳理参加上级培训所学,结合办案实际,讲解大量案例的形式,将重罪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行了全面剖析。使参会干警对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增强了实践能力,培训会后一些干警表示,要刻苦钻研本职业务,争当“业务能手”,把学习和思考贯彻到日常办案和工作的方方面面。 

  •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