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2年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3-03-02  作者:  新闻来源:市检察院办公室  【字号: | |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24日在石家庄市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邢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及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十一届历次全会和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三次会议精神,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全面履行检察职责,综合运用监督手段,逐步实现政治高度、实践宽度、理念深度三度融合

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助推省会蝶变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精准服务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

坚决维护社会安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3341人,起诉9146落实反有组织法,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同比下降43.9%,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犯罪同比下降19.5%,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为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了检察力量。

积极服务产业建设围绕经济总量过万亿目标,制定服务保障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措施17起诉损害营商环境犯罪951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50非法集资犯罪351,为打赢三场硬仗释放了检察能量。能动保障金融稳定,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443洗钱犯罪8人,依法办理卓达、轻易贷、河北银行被票据诈骗案等重大金融刑事案件18帮助追赃挽损26.5亿元。跟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20积极推进网络依法治理,起诉利用电信网络实施的犯罪1392人,坚决铲除网络黑灰产业滋生土壤。

注重促进诉源治理围绕五大主导产业发展,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动组建第三方机制管理委员会,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9,对整改合规的4家企业、8人依法不起诉针对校园安全、窨井管理、网络整治等问题,制发各类检察建议1524件,回复采纳率100%,有效推动治罪与治理有机结合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深化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4078件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100%3个月内办理情况答复率98.7%。持续开展根治欠薪、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依法起诉56人,支持老幼病残等弱势群体起诉217件,帮助挽回经济损失1107万元对有重大争议或影响性案件组织公开听证872件次,办理司法救助案件643件,向生活困难的当事人发放救助金472万元,办理的安某小等21人国家司法救助案被最高检、国家乡村振兴局评为加强司法救助协作典型案例。

二、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深化法律监督

落实党和人民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更高要求,一体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不断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会同公安机关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建设,监督立案62撤案107。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78件,同比上升36.8%,法院已改判、发回重审57件。加强与纪委监委工作衔接起诉职务犯罪59,立案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3人,党纪国法双向衔接更加顺畅。

持续推进刑事执行监督化推派驻+巡回检察工作模式,办理减假暂等各类刑事执行违法违规案件2427件,同比增长23.96%自觉接受最高检对市第二看守所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和省检察院对石家庄监狱、女子监狱、出监监狱巡回检察,参加银川监狱、定州监狱和冀中监狱巡回检察,全面推行市域内看守所、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监督纠正问题200个。

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民事检察监督工作的决定》,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445件,向上级检察院提请抗诉26向法院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90件,监督纠正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中违法情形300件,同比上升43.5%加大民间借贷、离婚财产分割、住房公积金等领域虚假诉讼打击力度,提出监督意见92件,同比增长31.4%帮助挽回经济损失1279万元,民事检察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稳步提升。

扎实做好行政检察监督。持续践行穿透式监督理念,办理各类行政监督案件246开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4,帮助25个家庭解决社会抚养费征收历史遗留问题。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有效化解40件,同比增长25%成功化解杜某诉长安区民政局撤销婚姻登记行政争议监督案,帮助当事人彻底解决了困扰八年之久的虚假婚姻问题,新华社、中新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坚持增进民生福祉聚力保护公共利益

紧紧围绕6+1”专项行动和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建设,立案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损害案件1291件,同比上升4.7%23件案件入选最高检千案展示活动

守护绿色宜居环境。扎实开展水资源水生态保护、古树名木古村落保护“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专项活动,起诉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323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811件,提起诉讼102件,追偿生态修复费或惩罚性赔偿金4916万元办理国财国土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29件,挽回国有财产损失1618万元

拓展公益保护领域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领域中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开展公益诉讼再提升”行动,办理英烈权益保护、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9新领域案件351件,占比达到27.2%督促加强养老院饮食安全、整治道路交通安全等9案件被评为全省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推动政府协同履坚持以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为最佳司法状态,以磋商、诉前检察建议促进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履职,向312家行政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12,纠正怠于履职、违规履职行为1100政协、消防救援等单位会签协同监督意见,制定出台《检察公益诉讼推动石家庄市滹沱河流域生态保护的指导意见》,公益诉讼大监督格局进一步形成

四、坚持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合力守护祖国未来

认真落实“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

宽严相济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两法”。坚持“零容忍”,依法起诉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84人。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从宽,不捕率、不诉率、附条件不起诉率达到77.42%65.87%36.75%,同比分别上升31.22%30.13%9.92%坚持宽容不纵容,起诉主观恶性深、犯罪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未成年人犯罪96,切实把“保护、教育、管束”责任落实到位

“双向保护”帮助涉案未成年人融入社会。一体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全面落实社会调查制度,安排法定代理人到场1466,组织亲情会见450,开展精准帮教848次。更加注重未成年被害人权益保护,会同教育、民政等部门综合落实心理疏导、生活安置、复学就业等多元救助,推动办案和社会帮教深度融合,帮助34名未成年人走出困境14人考上大学、71人实现再就业。

一体履职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统一归口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建成22“一站式”办案场所,办理各类案件524件,向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制发“督促监护令”516份,同比上升118%继续跟进督促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开展入职查询和强制报告等专项监督,制发涉及学校安全隐患、校园欺凌等检察建议24件,监督整改安全隐患1500努力以司法保护助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坚持高质量发展,大力优化检务管理

对标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开展质效建设年活动,检察业务进入规范发展轨道

探索推行“3456”业务质效管理机制。压实市县两级院内设机构负责人和分管副检察长、基层院检察长、市院检察长三级主体责任,明确牵头指标、责任指标、关联指标、通用指标四类指标体系,通过逐案、逐人、逐项、逐线(块)、逐院五个评价维度,对照正向指标清零、落后指标脱后、各项指标进全国前十和不延期、少回流、第一时间办结六条质效标准,区分层级,定期组织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反向审视检察理念、能力短板、办案习惯、机制建设存在的不足,倒逼检察办案的提升和的嬗变同向发力

着重加强司法能力转化提升机制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履职能力建设,开展学规范、明权限、严程序检察业务质效再提升”行动,组织岗位练兵、业务竞赛、专题讲座等活动63期,逐步提升检察人员办案素能。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32632件,人均办案量稳居全省第一不捕率、不诉率同比分别上升17.71%14.09%诉前羁押率、捕后判轻缓刑免予刑事处罚率、判处免予刑事处罚率同比分别下降10.19%6.01%2.56%刑事-件比1:1.85减至1:1.05民事、行政-件比均达到1:1刑事检察侦查机关另案处理法律监督模型荣获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监督模型竞赛优秀奖,11件案件被评为全省典型案例7人荣获全省检察机关业务标兵、能手

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规范院领导依照工作程序参与重要业务和重要决策制度,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5069件、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88;扎实推进县级检察院财物市级统一管理改革,落实落细员额检察官日常管理、业绩考评、责任追究和动态调整机制,调整员额检察官158人,特邀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207人,选任人民监督员120人,检察办案力量整体结构不断优化。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努力锻造过硬铁军

坚持从政治高度、实践宽度、理念深度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战略部署融合检察机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

倾力打造党建业务融合新平台。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主动向市委和省检察院请示报告工作126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充分运用组织平台工作平台、新媒体平台,制定1+4”学习落实方案,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要求落实到具体实践中。深化创建联合总支部党建工作模式支部联合优化组织基础,为分管院领导同步履行好一岗双责提供有效平台。该模式被评为石家庄市机关党建优秀创新案例、全省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精品案例

率先推行政治督察考核新机制。主动适应省以下检察机关巡视巡察机制改革,常设2个督察组,整合督察、评查、评估、党建、队建、考核等6项职能对基层检察院和市检察院内设机构进行常规督察和常态督察,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81同步探索督察结果深化运用,变年终一次性考核为日常考核,变单项考核为全面考核,变表象考核为深度考核,有效解决最后一考定全年的陈旧管理模式,努力把政治监督更深更实融进检察实务

建好用好大抓基层基础新标尺调整市院领导、内设机构分包基层院安排,强化一院一策精准帮扶指导,实打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相对薄弱基层院脱薄进位突出党管干部,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优配强各基层院班子和市院机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内部挖潜、梯次培养优秀年轻干部18个集体114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涌现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省检察机关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先进个人等一批先进典型“石家庄检察”公众号荣获2022年度全国优秀检察新媒体“微信二十佳”地市级院第一名

努力营造检察政治生态新气象坚持依制度管人、程序管事,探索厘清机关党委、检务督察部、干部处、基层建设指导处以及驻院纪检监察组等专责部门职责、边界,提升从严治党合力。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开展检察队伍再教育再整顿活动,6个基层检察一把手用车用房用钱问题进行专项检查,记录报告三个规定有关事项1541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22人次,切实做到以自我革命刮骨疗毒彻底清除害群之马、净化检察队伍

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民事检察、群众信访、代表建议办理、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等工作情况,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区居民视察检察工作参加检察开放日和公开听证等活动,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全部办结回复,检察工作透明度、认度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我们深刻体会到,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得益于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市政府、市政协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厚爱。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干警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深切感受到,全市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仍需走深做实,积极融入、精准服务省会发展大局的工作力度、保障效果还有差距。二是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一些检察人员司法理念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简单司法、机械司法、就案办案等现象还一定程度地存在。三是四大检察发展不协调,法律监督仍有缺位、不足,检察办案质效还没有完全进入良性状态。四是基层基础工作仍有短板弱项,全面从严治检存在薄弱环节。这些问题,我们一定紧盯不放、持续发力、重点解决。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履行检察职责,综合运用监督手段,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对标最高政治要求,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从政治上看各项检察工作切实把政治层面的要求逐项分解映射落实到每一项具体检察实践,坚决做到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对标最强法治保障,坚定不移创新能动履职、服务大局发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更大力度和更高效率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锚定6+1”专项行动、“6+2+2”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综合运用打击、保护、监督、服务等手段,全力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营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对标最优服务质量,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司法为民。坚持以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汇聚民生保障合力,加大人民群众关心关注领域监督办案力度,常态化抓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切实做到为党尽责、为民解难

四是对标最新检察理念,坚定不移精准规范履职、提升监督质效。一体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全面固化、深化、优化、丰富“3456”业务质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活动的监督加强民事诉讼精准监督,加强行政检察工作,着力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侦办力度,努力维护执法司法公正,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五是对标最严建设要求,坚定不移夯实基础建设、打造过硬队伍。统筹推进数字检察建设,努力以数字革命赋能法律监督;持续加强政治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从严从实常态化开展政治督察建好建强基层检察院,进一步健全完善联合总支部模式,切实政治、业务、队伍建设融为一体,一以贯之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各项决议,更加主动地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始终坚持“三个务必”,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努力以政治高度、实践宽度、理念深度有机融合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排头兵和领头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版权所有: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