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河北法制报刊发赞皇县检察院张红海检察长署名文章《发扬“工匠”精神 做好检察公益诉讼》
时间:2018-10-12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来源:河北法制报

  公益诉讼是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的着力点,我们必须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通过做优公益诉讼工作,赢得群众的认可、社会的支持,进而树立检察机关的权威。   

  做优公益诉讼工作,必须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衡量和检验公益诉讼案件质量的标准是法律,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不能随手拈来,必须依法。不仅要依照检察机关的相关法律,也要符合相关行政法规;不仅要保证实体上适用法律的正确性,也要注重程序上的合法性。只有把依法作为公益诉讼案件的生命,才能保证公益诉讼案件的质量,才能树立检察机关的权威。   

  做优公益诉讼工作,必须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目标。公益诉讼是一项涉及范围较广的司法活动,尤其是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机关要直接与许多行政执法部门接触,还要与党委、政府沟通协调,这就决定了公益诉讼不是检察机关一家“单打独斗”的司法活动,而是需要相关部门共同协作、实现共赢的社会活动。要合理筛选案件线索,真正把社会关注、政府需要、民众关心的线索作为案源。要在党委领导、政府支持下工作,防止不注重社会效果的孤立办案,真正做到通过公益诉讼帮助政府解决仅凭行政职能难以解决的公益难题。要在办案中融入普法教育的功能,真正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片的效果。要注重监督意见的落地落实,提出监督意见后,要跟踪了解监督意见落实情况,了解整改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帮助解决整改中遇到的困难,并严格按标准验收整改效果,保证检察建议的刚性和权威,解决重立案、轻整改问题。   

  做优公益诉讼工作,必须有一支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队伍。要把追求卓越作为一种习惯,从线索排查到立案文书制作,从证据收集到诉前程序、诉讼程序开展,都要以卓越的标准要求自己。要淬炼过硬的业务素养,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加强以察微析疑、综合协调、督促落实、出庭公诉等为基本内容的综合办案能力建设,做公益诉讼的行家里手。要坚持政治站位,树立大局观念、全局观念,从社会焦点、民生痛点及党委、政府的工作难点入手,注重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要树立“机遇”思维,认识到公益诉讼的开展是检察机关在司法体制改革中面临的新机遇,必须理顺人员、机构、工作机制上的障碍,让公益诉讼成为检察机关的新亮点。(作者 赞皇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张红海)

石检微博
1230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检察长信箱
青少年维权
控申举报
 
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石家庄市新石北路360号  电话:0311-87119876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